面向市场,开发潜能,学以致用,自强自立

招生信息网_招生处_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招生政策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招生信息网 >> 高考资讯 >> 招生政策 >> 正文

2015年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时间:2015/2/2 栏目:招生政策 来源:本站原创

2015年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意见》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探索完善边疆民族特困地区加分政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严格认定程序,做好公开公示,强化监督管理。 2014年底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这点使得高考更具公平性。 ”孙绵涛认为。

  今年辽宁、河南等地高考二级运动员加分爆出丑闻。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将消除高考竞争不公平要素。但拥有体育、艺术特长在升学中并非毫无用处,考生或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取得相应优势。

  辽宁省体育科研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涛认为,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可能会使部分学生从事体育训练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但今后,各学校的体育教育会加强,学校和社会会提供很多参加体育训练的机会,形成体育文化。这样反而使体育人才选拔的覆盖面更大。最近,教育部也提出增加体育课以及加强学生体能测试的要求。

  教育部提出,学生特长可客观记入综合素质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孙绵涛表示,实际上各高校自主招生在学科特长上的重视程度已经有所体现,大部分高校会分专业注明报名条件,录取时也是“分类取材”。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并不涉及高水平运动员的“特招录取”,如获得重大比赛优秀名次的运动队主力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