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市场,开发潜能,学以致用,自强自立

招生信息网_招生处_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高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招生信息网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正文

高考辅导:高考在即 高三生要学会减压

时间:2013/4/23 栏目:高考动态 来源:本站原创

    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高三考生的压力不断增加,考生焦虑、紧张、自信不足等问题频频出现,一些高三学生家长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缓解备考压力,记者近日特地采访了平度一中心理专家王风云,让她为考生和家长支招,帮助考生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备战高考。

    现象 “考试恐惧症”影响发挥

    “平时感觉学得还不错,没有感到多大压力,可一旦上考场就莫名紧张。”平度一中的小刘同学说,每次考试前两天他都会紧张,出现情绪波动。王风云表示,很多同学都有小刘这样的经历 ,但学生对待考试感到紧张和有压力是正常的表现。在谈及与考试有关的话题时,产生的紧张、自信不足、害怕的感觉,统称为“考试恐惧症”。"考试恐惧症"这种现象在高考前夕表现得尤为明显,所以我最近以"优化情绪,在备考中获得最大成长"为主题,在平度一中举办了一场面向高三学生的心理讲座。”

    据王风云介绍,“考试恐惧症”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考生的备考、考场发挥。不少同学说,有时候会烦躁不安,看不进去书,越是这样越着急。还有的同学反映,高考临近了,很多同学在很紧张地复习,他们却不知道如何下手。更有的同学说,很多题目平时都会做,但一到考试就做错,备考期间还经常失眠。“这些现象都是"考试恐惧症"的具体表现,考生一定要努力克服这些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学会自我减压,以自信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备考的每一个细节中。”王风云表示。

    建议 适当体育锻炼有助减压

    “学生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或者是孩子的家长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这都是导致考生压力巨大的原因。”王风云提醒,过大的压力往往起到负面作用,她建议广大考生,一定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平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现在大部分高考生都在争分夺秒地抢时间,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正常的休息,以为只有这样,才能出效果和成绩。对此,王风云表示其实不然。她建议考生尝试着调节一下自己的生活,有规律并保持充足的睡眠。把每天的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防止在家复习忙忙乱乱,按计划行事,使生理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增强。平日里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譬如深呼吸,首先深吸一口气,尽可能屏住,随后慢慢地呼出,呼出时间越长越好,来回往复做1015次,这有利于缓解过于紧张的情绪。

    同时,她建议有考试恐惧症的同学,可以时常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经常去联想与考场有关的事物,如考场的设置,座位的安排等,并可以对考试进行多次的模拟练习,计算考试时间,让自己去熟悉考试的流程和气氛,缓解慌乱的情绪。在平常的休息时段可以多听一些令人感到松弛的音乐,试着想想使自己开心的事情,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

    距离2012年高考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高三考生的压力不断增加,考生焦虑、紧张、自信不足等问题频频出现,一些高三学生家长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缓解备考压力,记者近日特地采访了平度一中心理专家王风云,让她为考生和家长支招,帮助考生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备战高考。

    家长不要给孩子加压

    “我和孩子爸爸都挺紧张。”一位高三学生的妈妈表示,高考临近,尽管她和丈夫不想表现出来,可是他们的压力还是越来越大,最近睡眠质量也越来越差了。

    “考前心理调整比起复习冲刺更加重要,考生和家长都需减压才能创造考前的最佳氛围。”王风云表示,对考生而言,学校的学习氛围已经够压抑和紧张了,所以在家的话,家长应该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而不能制造考前紧张的家庭气氛。有些家长无意识的行为也会潜移默化地给孩子加压,比如在孩子面前说:“明天要考试了,今天妈妈给你做了你喜欢吃的菜!”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很多家长不看电视,没有了日常交际,这种过分克制的行为,会让孩子感到加倍紧张。”王风云建议,家长尽量不要更改原先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家长的担忧和焦虑万不可在孩子面前显露出来,不要无意识地给孩子加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