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市场,开发潜能,学以致用,自强自立

招生信息网_招生处_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考试及命题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招生信息网 >> 单独招生 >> 考试及命题 >> 正文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单独招生《语文》考试大纲

时间:2018/6/19 栏目:考试及命题 来源:佚名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单独招生《语文》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以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我省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制定。在考查考生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程度的基础上,重在测试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内容范围包括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现代文阅读和写作等方面,以现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测试为重点。

一、考核目标要求

语文考试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写作五种能力。

(一)识记:指识别和记忆,是最基本的能力层级。

(二)理解:指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是在识记基础上高一级的能力层级。

(三)分析:指对文本进行深入剖析,揭示各部分间的内在联系,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

(四)应用:指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运用,包括评价、探究和实践能力,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为基础,在阅读和表达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五)写作:对自己的积累进行选择、提取、加工、改造,并以书面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是在识记、理解、分析、评价、探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

 二、考试内容

(一)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

1.识记常用汉字的音、形、义。

2.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色彩。

3.辨析成分残缺或赘余、搭配不当、语序不当、结构混乱和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常见语病。

4.掌握重点篇目的有关作家、作品及重点语句等文学常识。

(二)现代文阅读

1.整体感知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2.梳理结构,概括要点,把握作者思想感情和选文主旨。

3.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

4.辨析文体,赏析选文的写作特色和语言艺术。

(五)写作

文体写作:能根据写作目的和文体要求,独立写出完整的文章。

1)掌握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基本写作方法。

2)能写出一般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

3)中心明确,内容充实,感情真挚,思想健康。

4)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表达贴切,语句通顺。

5)字迹清楚,书写规范,标点正确,卷面整洁。

三、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笔试

 ()试卷结构

1.试题难度比例

试题易中难比例为721。容易题占70%,中难题占20%,稍难题占10%

2.题型分值

客观题                            40%

主观题                            60%

3.内容分值比例

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                 40%

现代文阅读                         20%

写作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