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市场,开发潜能,学以致用,自强自立

招生信息网_招生处_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高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招生信息网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正文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提醒高考报志愿要注意防骗

时间:2016/6/24 栏目:高考动态 来源:本站原创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提醒高考报志愿要注意防骗

民警教你三步识别“李鬼大学”

其实,每年到此时,民警总能遇到这样的咨询。这也使得民警们要不断补充一些诈骗的信息,比如,前两天教育部门有新公布的一批“李鬼大学”。

“现在有些虚假大学表面功夫做得很‘真’,名字很‘高大上’,与真的大学可能只有一两个字不同,还有专门的网页,蒙到了不少人。”民警说,高考招生诈骗正在与网络诈骗合流,“李鬼大学”就是典型。“因为距离关系,很多人都是通过网络来获取资料的,这一点正好被不法分子给利用了。”

事实上,识别“李鬼大学”并不难,只需要三步就能验真伪,教育部已经发布了相关提醒。

第一步,应从官方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录取信息,如查询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就说明没问题了。

第二步,录取通知书必须是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资格、且当年在本省招生的学校发放的,这些名单考生可在教育部网站上查到。

第三步,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学籍学历注册管理规定,新生入学后要和省级招生机构进行信息核对。无误后,考生可在本校及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学籍注册网上,查询自己是否已取得了学籍。

还有这些诈骗伎俩需警惕

除了“李鬼大学”外,常见的招生诈骗伎俩大致还有三类。

第一招,冒充内部人员。不法分子自称高校招生人员,诱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在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又假意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家长给“疏通费”。还有一种就是谎称自己有“熟人”或有学校内部指标等,然后利用家长和考生心急如焚的心理,称“花钱可以摆平”。

第二招,混淆招生类型。目前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不法分子有意混淆,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远程网络教育班。等考生发现为时已晚,最后拿到的毕业证书也不是正规的。

第三招,特长生诈骗。不法分子利用一般家长和考生对这些相对“偏门”院校招生政策的不熟悉,以一些所谓的“招生公文”和假冒录取通知书等物件,获取家长和考生信任,从而骗取钱财,比如军校招生、公安类院校招生、国防班招生骗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