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市场,开发潜能,学以致用,自强自立

招生信息网_招生处_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高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招生信息网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正文

2014年高考大纲出炉 英语调整最大

时间:2014/2/25 栏目:高考动态 来源:本站原创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出炉,新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都有什么变化,本报邀请多所重点中学名师进行解读。今年,高考英语科目的调整最大,删除了新中国成立后高考英语延续数十年的“单句型语言知识题”,代之以“语篇型语法填空题”。此外,在2013年考纲基础上更换了所有样题。

    英语 取消单选题 新增语篇型语法填空

    解读教师:孙叶红 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东北三省优秀课一等奖获得者、辽宁省骨干教师

    高考英语最大变化:题型调整,新增语篇型语法填空题,取消单选题。

    语篇型语法填空题的形式为:在一篇200词左右的语篇(短文或对话)中留出10处空白,部分空白的后面给出单词的基本形式,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或所提供单词的正确形式,所填写词语不得多于3个单词。考生需灵活运用语法知识,如单词词性、动词时态、名词单复数、连接词、代词、冠词等,判断各空白处应填写的内容。其目的是考查考生理解语篇的能力、分析句子结构的能力及熟练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

    今年英语试卷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听力(30分,不计入总分),第二部分阅读理解(包含阅读和七选五,40分),第三部分语言知识运用(包含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45分),第四部分写作(包含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35分),总分150分。

    ■备考建议

    过好词汇关语法关

    1一方面过好词汇关、语法关,即对考纲中词汇和语法进行梳理,避免繁、杂、乱,要学会在语境中活用;另一方面,在加强各题型的答题方法和解题策略时,要通过实际练习进行归纳和整理,提高解题技能。

    2新增的语法填空部分着重在语篇层面考查考生的语法分析能力,强调语法知识在实际语言中的正确使用。针对这个情况,考生答题时既要考虑上下文语义连贯,又要分析句子结构的完整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建议考生不要死记硬背语法规则,要对语篇进行全面分析判断,灵活运用所学语法知识。备考中要注意加强分析句子结构的能力,懂得在什么时候该用什么词性的单词充当特定句子成分。此外,对词汇本身用法要熟练掌握,如对于动词,要掌握常用的时态、语态和非谓语动词的用法;对于连词、介词、副词等,要掌握其用法,熟练运用和准确定位。因为是填空题,考生还应注意单词拼写和基本词形变换的规范准确。

    3英语阅读理解部分所占分值较大,同时也是考试难点所在。考生除了做好考纲词汇的复习,还要熟练掌握相关阅读技巧。

    物理 增5个考点 要针对变化训练复习

    解读教师:周世同 沈阳五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物理竞赛指导教师、区课改优秀教师

    高考物理5点变化:

    1.在必修模块“交变电流”部分,对考点“理想变压器”由原来的I级要求上升为II级要求,从要求了解、知道,提高到要理解、应用,提升了这部分内容的重要性。

    2.选修3-4模块“光学”部分,增加了“相对折射率”的考点。

    3.选修3-5模块的“碰撞动量守恒”中,由“只限于一维两个物体的碰撞”变为“只限于一维”,不再强调碰撞物体的个数。

    4.选修3-5模块的动量部分增加了“动量定理”考点,且要求为II级,因此这部分的试题难度可能增加。

    5.选修3-5模块的“原子核”中,对“半衰期”考点做了计算要求。

    ■备考建议

    按考试说明进行调整修正

    《考试说明》对“理想变压器”考点的升级对复习影响不会很大,可按以往的思路方法复习。但在选修3-4模块、3-5模块中的变化,对今后高考试题的命制会有影响。无论题目情境、试题难度还是数学运算可能都有突破,复习时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训练,提前适应。但试卷的总体难度应该不会增加。

    高三以来,针对全部考试内容,同学们已经做了地毯式复习,掌握了绝大部分知识。目前应该围绕《考纲》列出的考点,按照《考试说明》所做的要求调整、修正,复习到位。不要做“押考点、猜题式”复习,要尽力完善学科体系,建立知识关联网络。在处理具体题目时,要以锻炼自己的理解、推理、分析、演绎能力为训练目标,巩固知识与能力提升并举。

    生物 个别知识点微调 要注重基础知识

    解读教师:金旭 沈阳五中高三生物教师、大东区优秀教师

    高考生物细微变化:1.前言第二段中删去“生物学科的命题要体现生物课程属于科学课程的性质”;2.题型示例:例5由2013年的“基因重组”相关题目改为“遗传定律”相关题目;例8由2013年的“蛋白质盐析”相关实验题目改为“血糖调节”相关题目。

    ■备考建议

    重视课本 不要盲目练难题

    1注重基础,重视课本,不要盲目练难题

    分析2013年新课标II卷的生物试题,不难看出命题人有意识地降低试题难度,主观题直接考查定义或教材上的文字占10分左右,所以同学们必须要熟读教材,通过绘制概念图的方法认真总结教材的知识体系。

    2侧重答题能力、答题规范性、答题速度的训练

    每周限时40分钟做5套生物套题,并且要注重试题的后期处理和总结。选择题要明确每一个选项的错误点并准确更正;主观题要注意研究标准答案和自己答案的差别,多运用教材中生物术语规范答题,逐步提升答题准确性。

    3加强针对性训练,精选习题,重视变式训练

    做套题过程中发现知识点的漏洞,及时进行专项强化训练。

    4重视信息题的练习

    5尝试构建知识网络,使知识系统化

    一轮复习后尝试构建“细胞-代谢-调节”,“种群-群落-生态系统”以及 “遗传-变异-育种”等知识网络,整理扩展,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6注重与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联系

    农业生产中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植物激素调节的应用,运动健康中关于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的应用,改良育种中遗传变异原理及方法的应用等。

    7选修教材的复习:把书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好,不要再拓宽加深。

    政治 四本必修教材删减、改动、新增70处

    解读教师:王冬梅 沈阳市第五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区优秀教师

    今年教材发生了较大变动,也引起了考纲的相应变化。四本必修新版教材共有删减、改动、新增70处,其中《经济生活》31处、《政治生活》19处、《文化生活》12处、《生活与哲学》8处。

    主要变化:

    1.经济生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目标”改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小康社会”改为“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经济建设的要求”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等。

    2.政治生活:删掉“我国政府关于人权问题的观点”;删掉“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制化进程”;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

    3.文化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改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删掉“如何看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增加“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删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等。

    ■备考建议

    关注三中全会精神 记住常考点

    1试题将更加贴近生活实际,要求师生关注三中全会精神,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相联系起来。

    2回归教材,夯实基础,牢记常考点。关注与学生相关的热点问题,提高学生分析热点问题和现实问题的能力,要关注具体的生活实际。

    3要明确变与不变,主干知识和思维能力是不变的,不要被内容的变化所迷惑。加强针对性训练,在注重基础的同时要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精选习题,科学思维,注重错题的纠正与强化。注重答题的规范性训练及术语的运用。 记者兰晓玉

    5科目考纲无变化

    语文

    沈阳名师、沈阳市第二中学高三语文组长李志东:与去年的高考大纲相比,2014年语文高考大纲基本没有变化,因此考生还是要在有条不紊复习的基础上,根据考试大纲整合并优化下一轮复习计划。数学

    沈阳市第四中学高级教师、沈阳市优秀教师李永毅:

    2014年考试大纲和2013年相比,在内容、能力要求、题型题量等方面都没有太大变化,高考命题将保持稳定,考生可正常复习。

    化学

    东北育才学校教师郝俊刚:2014年《考试说明》中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考试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和内容与2013年完全相同,说明化学学科试题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历史

    沈阳市第四中学历史教师,沈阳市铁西区历史学科首席教师、教学标兵吴志华:

    2014年与2013年高考大纲进行对比,内容几乎一致,2014年高考基本围绕史学三要素——史实、史论、史识三大方向命题。

    地理

    东北育才学校教师纪绳香:与2013年相比,地理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命题要求及试卷结构等均没有变化,由此推测,2014年地理试题从题量、形式、内容、结构等方面与去年相比变化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