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市场,开发潜能,学以致用,自强自立

招生信息网_招生处_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高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招生信息网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流动人口子女有权异地高考

时间:2011/11/2 栏目:高考动态 来源:作者:新京报

十年教改纲要刚走完第一年,教育部7月15日召开发布会介绍落实情况,教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会后表态:完成义务教育的随迁学生,可以在当地高考,但他强调“尚无时间表”。

  教育部:务工人员子女就地高考不同于“异地高考”

  异地高考问题在外来人口众多的地区尤为突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态,目前正在和上海、北京研究,逐步推进异地高考。

  但事过多月,仍不见新进展。今年6月份,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在回应信访家长时曾表示,随迁子女在就读地参加高考事情复杂,矛盾近几年逐渐显现,但牵扯到户籍管理等各方面的事,教育部一个部门难以解决,教育部门会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有关内容逐渐落实。

  “异地学生的高考,这个问题总是要解决的。”袁振国昨日表态。

  但是中国各地情况不同,有些外来人口压力不大的城市,已经放宽了随迁学生尤其是农民工子女的高考条件,“但现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中央要有指导性意见,地方再出具体办法,不会‘一刀切’。”袁振国强调。

   异地高考问题仍需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王玉凤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提出过“在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建议,她说,完全禁止异地高考过于严厉,应从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地方则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门槛”,逐步放开。

  门槛要怎么设,袁振国用“有条件准入,无条件高考”来概括,他称“不会这么绝对”,但这是一条“基本原则”。

  他认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如果在当地已经完成了义务教育和高中学习,那么他们是可以在当地参加高考的。但是在入学上,应为有条件准入,比如“(父母)确实在这个城市工作、要有纳税证明,就可以给(子女)在这里高考的条件。”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何时能在学习地高考的问题,袁振国说,这需要调研,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新政

  学前教育资助制正在筹建

  今秋起,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将获资助

  本报讯教育部正在研究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拟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昨日称。

  目前我国在义务教育、普通高校助学等方面均建立相应的资助制度,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也已开始建立,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惠及480万名学生,资助面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

  对于学前教育这一空白点,教育部称正在研究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拟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袁振国说,目前幼儿园入学率已达60%以上,较2010年51%左右的入学率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据悉,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订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具体政策,拟由中央财政安排一定规模的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发展学前教育。